Tuesday, October 07, 2008

童年



我一直认为,我的童年很乏味。每次听朋友说起童年,我都好希望自己能是当时的小孩。童年,应该是无拘无束,快乐逍遥的。我不记得是否曾经赤着脚走在沙路上,我也不记得是否曾经流着汗在街巷穿梭奔跑。唯一我记得的,是我站在树下替爷爷捡着他爬树採下的红毛丹。我开始拥有清晰的记忆,是上了幼稚园以后。


当时家里经济不好,爸妈从早忙碌到凌晨,所以我都寄居在阿姨家。那间木屋,我不曾忘记。房间的楼阁上,是小孩的禁区。那昏暗的楼梯,让我每晚都睡不着,感觉寒寒的,毛骨耸然。也不知道是不是事实,大人们都把那里说得很恐怖,所以我们从来没有上去。也也许是年纪小,怕黑怕鬼,知道那里是以前姨丈生前住的地方,更不想呆在那里。


那时的我,一个星期只能见妈妈一次面。让我很印象深刻的是,第一次被带到那里,是妈妈第一次刚拿驾照不久就开车摸来的。又哄又骗的,妈妈才脱了身。上了当的我,在屋里又哭又闹,硬是吵着不要离开妈妈。那晚,我的双眼睁到了天亮,在床上看着渐渐变亮的天空。我第一次,看见刚苏醒的天空,是深蓝色的天空,飘着丝丝的白云。每天放学后的娱乐,就是在空地骑着脚车绕啊绕,绕到天黑才被赶进去。


上了一年级,才被接回和爸妈一起住。印象中,妈妈都不让我们出去和其他的小朋友们玩。妈妈说,他们很坏,会教坏我。所以,我连站在门口看着他们玩也不行,因为妈妈说他们会引诱我去玩。结果,我常做的,就是傍晚坐在门外,妈妈给我背乘法表和作文。虽然如此,我还是不喜欢数学,数学也是我第一个害我被老师打,被爸爸骂的科目。看起来很努力的我,但英文却是超烂。妈妈也不让我们看电视,打电话。所有的活动,都必须先得到同意。可是,很搞笑的,我们却是在坐在电视机前边看边吃晚餐的。而我每天都被妈妈骂,因为我吃饭总吃上一个小时半,不管有没有在电视机前。


除了每天上课补习,每个周日我们还得上爸妈常去的会馆上歌咏班和舞蹈班。这对我来说是个恶梦,因为我总是很羡慕其他的小朋友们周日都在家看卡通。所以,我长这么大,都没看过多少部童话卡通,朋友都说我没有童年。很多故事,都是听卡带cd或看书知道的。自从念了心理学这个科系,我才了解到原来很多时候长大后的我们,都深受童年影响。我想我的自卑,自信心不高,是因为我的童年吧!


当时的我,真的觉得自己其实唱歌还不错的。可是,老师似乎没什么注意我,每次有独唱的部分,都是让其他可爱漂亮的小朋友们唱。得不到肯定和注意,我觉得是自己过于看好自己了,其实自己并不怎么样。算了,就做个平平无奇的我吧!大人们,都是喜欢可爱的小孩,我即不漂亮也不可爱,他们都喜欢有着大眼睛,长头发,穿着漂亮衣服的小女孩。就这样混了很多年,混到歌咏班也停课了。


其实我还蛮喜欢上舞蹈班的。那里的老师很好,都很疼我们。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,那群和我一起上歌咏班的小朋友也加入了舞蹈班。原本的老师换了,连注意力也从我们几个小瓜身上移到了那群可爱的女孩们。她们,真的很优秀,有很好的底子,很深得老师的喜爱。每次看着她们,我都觉得自惭形秽。舞台经验不少,但和她们站在同一个舞台上,我的亮点连星星也比不上。她们的光,好光好亮。一站上舞台,我能做的就是寻找前方的大时钟,好让我看着不感到紧张。年纪比她们大,表现却没她们那般好。也因为年纪比她们大,个子比她们高,结果反而被取笑。不忿,难道没有她们漂亮可爱,没有像她们有富裕的家庭,就是罪吗?在重重的压抑下,我连好好摆个姿势,也找不到自信的影子。畏缩、低头、驼背是我的招牌,更不讨喜。


最开心的公演,莫过于三年级的《童欢共庆》,从吉隆玻演到马六甲。家长像星妈般跟了全程,帮忙服装整理和化妆,更想要好好照顾自己的小孩。那一次演出,是杨老师出国前陪我们最后的演出。里头有很多很多的回忆,是我想忘也忘不掉的。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的大型演出,是耗资不少财力人力的《快活林》。即使我只是饰演一只小鹿,但这次我却把下心肠要演好它。原本自信心不高的我,要演好一只会发姣的鹿,更是难上加难。模仿鹿的行动之余,还要扭东扭西的,真的完全超出我的底线。在最后关头,我终于突破了自己,全情投入其中,不管所有人的眼光。第一场的演出,很成功。我还记得一个uncle站在后台的门,待门打开时,竖起拇指猛说:好!第二场的演出,全部演员和道具如预料中状况百出,但也还算完美地掀下落幕。


初三我以要应考的理由,提出停止再上课的要求。如我所愿,我的确比从前更快乐,甚至自信心开始培养起来。奈何到现在自信到了一定的程度,还是会滑下来,那个关卡过不去。要怎么能冲破这堵墙呢?我不知道,也很想知道。甚至,这场努力让我愈觉疲累。昨天不断重复听着《森林水歌》,是以前的一只娃娃舞的音乐,大家抱着自己心爱的bear bear跳着,很开心,很快乐。那个忙碌的童年,即使对现在的我留下很大的影响,可是现在回想起来,还是让我回味无穷..


[以前一直知道childhood experience对人的影响很大。回想了我的童年,虽然知道原因在哪里,可是我却不知道该怎么办。医人不能自医,原来是真的..]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