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29, 2008

29/7/08 Rumah Hope



我是在Rumah Hope开始我的industrial training。可是,去那里的次数,却是五只手指也数得到的。今天,应该是我收获最多,感触多的一次。那里的小孩,虽然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,有着开朗的笑声和自己的朋友,可是,我一直很怀疑,那是他们真心的笑容吗?在他们笑容的背后,究竟隐藏着多少不让外人触及的过去?有多少不为人知的一面?虽然很想关心,很想知道可以帮些什么,但我们还是被告诫尽量不要涉及家庭的课题。


他是一个中一的小男生。自从我第一次继open day去探访他们的一次,我就不期然地会走向他的身边,坐下来。他似乎很害羞,总躲得一旁和身边的印度小男生玩得很开心,也给人很调皮的感觉。我不断试着和他说话,想要帮帮他手上的功课。奈何他每每都是望着我,笑着什么回应也不给,功课也不做。所以,每次的结果就是:我就坐着看着他们玩闹,被当着隐形人。


今天,一如往常,我无措的坐着,不知如何是好,从何下手。看着身边的朋友们都有喜欢自己的小朋友,我唯一的结论就是我真的不够爱心和大爱。对于小孩,我一直都无法把爱放开来。我和他,就隔着一柱柱子。正当我烦恼地坐着,看着身边的人沉思,他忽然对我说,他不知道为什么会被送来这里。我愣了一愣,对于这个敏感的问题,我该怎么应付呢?我急忙坐到了他的身边,可是,他很显然地很害羞,不敢直视我说话,甚至和我对面的朋友在桌上划了个"die"字。天啊,我怎么连这么重要的讯息也忽略到,真是太笨了~结果,我还是不断地试图开解他,希望了解他多一点。


后来,我知道他很想离开这里。我不能想象,一个13岁的小孩,当对身边所有事情的失去感觉,是什么样的感受。他说他很想改变自己,可是他知道他改不掉。突然我很有感情地说: I know you can!"很坚决的语气,连我自己也被吓倒。我甚至想象到当他离开这里,重新和家人住在一起,妈妈欣慰地接受他的改变。当下,我有很兴奋,很感动的感觉。这是爱吗?


期待下一次的探访,让我能体会多一点,帮助多一点,让他能重新打开心房,接受他人~

感恩^^

1 comment:

纯。分享 said...

是一个很好的开始,或许就算我们结束了training,我们还是可以到那里帮那里的小孩。虽然并没有喜欢我的小孩,我仍然希望在他们的心里,我们不是因为training而帮他们的人。

或许你就是那个可以让他改变的人?试着思考一下,他对你敞开心房,是因为对你的信任,有信心让他make a difference吗?

被遗弃的小孩心灵上真的比任何人都脆弱,失去了信任的能力,也失去了或者的意义。最近家里的事让我开始能够感受到他们的感受,真的很难过。

所以,相信你自己有爱他的能力,小孩能够真实地感受到的。
从中学习点什么吧!
宝贝,加油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