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28, 2008

live with grateful heart


今天,我哭了,大家哭了.. 不知道为什么,从一开始的coaching,Ms.Shamini 总有办法让我们看透自己的心,卸下平时武装的面具,不自觉地进入自己的心。我想,这次是继上次我们conflict resolve时,我在大家面前流最多泪的一次吧!每一次看见她们哭,不管是谁,我就会暗暗喊救命,拜托不要哭了。也许是自己眼浅,也许我当时把自己放在她们的心情,我一看见眼泪,便会忍不住跟着流起泪来。

今天的session,是分享大家在这段期间学到什么。一个个轮着说,一个个跟着哭泣,分享心情,也一起分享眼泪。看他们哭得凶,哽咽得苦,我的眼泪流得更多。其实自己要分享的东西并不足以让我掉泪。尝试努力让自己不在那个情绪中,尝试努力要让气氛轻松起来,可是,还是屈服了。那种感觉,难以形容。一刹那,就会哭得说不出话来,眼泪狂飙。

其实我说的话,应该不到10 分钟。我说,我其实不太喜欢小孩,尤其是调皮的小孩,更让我觉得厌烦。所以,一开始去rumah hope的时候,我确实有点抗拒的,因为那里的小孩,因为家庭背景的关系,更难应付。每次去那里,我都尽量保持平常的心态,就算是我曾经努力approach过的小孩,我也没有特别期望他们会记得我。说到这里,脑海不断闪过我之前提起过的Mark和在Semenyih负责教导的Ashok。

我和Mark的关系并没有很好,但自从上次他主动向我提起他的事,我每次去Rumah Hope都会坐在他的身边聊天。即使他没有要我和交谈的意思,我也静静的坐在他的身旁,或者趁机逗逗他。我只是想让他知道,我一直都在他的身边。有次他生病,我也尝试表现我的关心。虽然他其实有点抗拒我的关怀,因为他不喜欢女生太接近他,但我还是写了一些鼓励的字句给他,要他回房好好休息,看看我的信。上个星期五的fire drill,他因为早上妈妈有来探访并且被训了一下而不开心,一直静静的一个人坐着。我知道他不想说话,但我还是在他的身边站着。虽然最后他还是没有告诉我他的心情,但他主动和我分享在Rumah Hope的趣事。是很久没有人好好听他说话吗?他说得好起劲,好开心.. 笑容,好纯真..

Ashok 是我在Semenyih的Shepherd's centre负责教导ICT的其中一个小孩。其实,我承认我并没有在教学方面下很多的准备功夫。心里,一直觉得愧疚。每一次,我都一直想着,我要怎么让他们明白,好好控制我的语气,怎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赶完所有的东西。对于他们,我也没有期望他们会记得我。昨天,我没有随他们去中心。这是我连续三次没有再去那里。直到昨天结束的时候,我因为陪颖去中心载谊回PJ,进去借厕所了一下。一开门,我看见了Ashok。他一看到我,第一句话就是问:"Sister, why you didn't come for so long?"我愣了一下,笑笑说车不够位子,拍了拍他的肩膀。在回家的路途中,我其实是很兴奋的。我很感动,他记得我,他察觉到我的缺席,他在乎我。上两次的evaluation,他都有在表格后面留下留言,说很感激能有一个good coacher。当时的我,除了受宠若惊,更多的是感动,也有愧疚,因为我做得不够好。

才说了几句,因为我的脑海不断重复他们的影像,我忍不住哭了。I was touched. 原来他们记得我,原来他们在乎我,原来他们察觉我的存在,才在我每次消失一小段日子后,都会问我为什么这么久没有来。原来对于他们,我还是有一点分量的,我还是有一点存在感的。原来我的心,他们是感觉到的;原来我的努力,他们感受到的。很感动,真的很开心,自己被珍惜的时候..

我并不太记得Shamini对我说什么,我只记得我答了一句" be present"。我明白,即使不说什么,即使什么也不做,他们会明白的。他们会知道,you are with them, always be there, presently.. Feel the feeling, feel their feeling, they will feel your present as well.. I am grateful to everyone, I love everyone, I love everything, I love my life.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