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26, 2008

学习

这是个特别的周末,即使是一个缺乏休息的周末,因为我在短短的三天里学习了很多,也体会了很多。虽然和冠军无缘,虽然因此失去了一个可以学习更多的机会,但也因为这个比赛,我得到另一个学习和进步的机会.. 在一切很仓促的情况下,我的恩师兼老师-天泷哥决定从新加玻来到吉隆玻,和我展开三天的音乐之行。( 泷哥是在比赛认识的,是这一届的MySong冠军哦)


星期五
愿订唱的《情窦初开》,因为缺乏了感情和声音里的历经沧桑,再加上曲风是属于古时,本身也没有看太多的古装戏或书,带不出其中的味道,结果这首歌还是败在我手上了。说起来,真的很对不起泷老师,难为他一心是为了他这首寻觅苦久适合歌手的歌,来到这里还是无法如愿以偿。结果呢,我们临时换了另一首曾经被他淘汰的歌(可怜 T.T)-割舍。还好是属于流行曲风,但我也花了一个小时学音准,总比《情窦初开好》,教了很多次也不准,唉.. 为了让我对这首歌留下更多的印象,当晚练习到三点才能睡,隔天6点多才匆匆起身回家做报告,一整天头脑昏昏的..


星期六:
一整天恍恍惚惚,也许精神不济,加上前几天都睡不好,应该是累了.. 好不容易,撑到了接近五点,我就逃走赶紧去带那等了我很久的可怜泷哥回家。果然有兴趣的东西,多疲累都在所不惜。我的眼睛好不容易地睁开了一点,头脑也清醒了不少,就这样继续练习了几个小时,录了十多次的歌。原来要唱好一首歌真的很不容易。一首歌给不同的人唱,也需要不同的key,前晚找key也找了蛮久一下,哈哈.. 唱的方式,包括口气,声音轻重,真假音都能影响好多好多。

让我比较惊讶的是,一直以为不能唱的高音我都会用假音唱,经过泷哥不断地鼓励、提醒和指点,原来我也可以唱到!接下来的挑战就是半假音了。半假音的难度就在于处于真音和假音之间,能唱得比真音高,但也能比假音亮,有力。避免在高潮和高音的时候用假音,就是为了能保持歌曲所要表达的不同意思,例如愤怒和激动。用了假音,激动就会变成柔弱,失去味道,也变得平淡.. 在《割舍》,开始的部分要表达的是枕边细语,所以轻柔里又不能忘记细腻度。对我而言,不管是多普通多熟耳的歌曲,要唱好和拿捏声音的运用,都是很不简单的。当然,音准很重要。没有音准,连歌也唱不好,也不用谈什么技巧了。

一直以为很重要的技巧,现在我才被“点醒”音色才是最重要的。每一首歌都需要不同的音色,即使有多深厚,多令人赞叹的技巧,音色不适合,也唱不出歌曲的感觉。(有点安慰,毕竟我的音色很普遍,技巧也没有很好)


星期天:

很难得可以睡到十点多,准备收拾了一下,去吃午餐了。还好泷老师从来不会忘记吃,不然我也必须到废寝忘食的地步了。继续下午的练习,吃了晚餐又回到酒店继续录音。还好今天还蛮顺利,十多个录音里,还有一两首还算满意的。就这样录到12点多,我们宣告结束了。声音,也开始有点负荷不来。

虽然这趟无法顺利到录音师录音,毕竟练习的时间不多,冲动地去录音室根本是把钱丢下去。但我很肯定的,我这次真的学到很多东西,也觉得我进步了,不管在声音还是情感上的演绎,比《眼泪笑了》好太多,哈哈.. ( 有点自夸了,不好意思)即使有太多的听众只是在听歌曲的表面,但身为演唱者,每一个细节都不能忽略。听众虽然不明白演唱者的处理,但不小心的错误和处理方式不对,是绝对可以让听众听得出不一样的感觉,影响了歌曲的素质。像我一向不以为怎么样的金莎,原来她的细腻度很好,平时只能在rock里听到的沙哑,她却能把它融入了抒情里,淡淡的沙哑,加上掌握得好的细腻度,不但没有让歌曲失去味道,也为她为塑立一个独一无二的声线。还有一直让我说不出感觉的林志炫,原来他一直都用着半假音。他研究的半假音的地步,已经可以让人和真音混淆,不但亮得清楚,也柔得轻松,佩服佩服。还有梁静茹气的运用,也是无人能及的,让人听得丝丝入扣,所以“疗伤天后”绝对是实至名归。也原来,拥有自己的风格,才是你的价值。

题外话,来自槟城的泷哥,为了要回味家乡的味道,叫了几道槟城小吃,结果一直念念不忘小贩欺骗了他,哈哈.. 这几天带他去了海螺,见识了他对排骨的钟情,也见识了他对肉骨茶的喜爱。和他一起吃饭,感觉什么食物都会变得很美味!我想在他的世界里,除了创作是第一位,接下来非“吃”不属了,哈哈..

这几天,像是在密集训练,时间短促,也很匆忙。虽然不知道泷哥是否真的满意我的表现,但我相信他是看得见我的用心。真的很谢谢他,千里迢迢来到却无法如他所愿,还耐心地教导我,提点我,甚至是努力地鼓励我。真的很谢谢他.. 也因为我让他重复地弹吉它,让手都受伤了,也默默不出声,任由我一直要求重来。我知道他明白我只是想做得更好,因为他也一样.. 一直都知道创作的路不易,现在更能让我深深体会。为了兴趣,才是走下去的动力。祝福他,可以得到更多欣赏的机会~加油!!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