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27, 2011

爱情里的禁忌


愛情里的禁忌很多,但我最近又發覺了一個禁忌,
就是,切勿把自己所學的,或是知識運用在自己的伴侶或親人身上。
因爲最後得到的結果,就是:你怎麽都不了解我?以前的你不是這樣的!
以前的你,是還沒有學成的,所以主觀變成了解。
現在的你,學成了,所以客觀變成了不了解。
難堪一點的,就是:我們越來越沒有默契了,當下讓你百口莫辯。
原來學術上老師教我們的客觀理性思考在感情是bull shit。

所以,當醫生的,如果你的老婆不舒服生病了,
你千萬不要像為普通病人看病一樣替她看診。
因爲,她也許會充滿失望的眼神看著你,覺得你在她身邊這麽久,睡在隔壁也不知道她的狀況坏到哪裏去。
你應該要非常溫柔地去關心她,夾雜著當醫生的專業去幫她舒緩生病的痛苦,不然,她會說:家裏有個醫生我卻像沒有,要你來干嘛?
因爲這時你的身份,會從“丈夫”升格為“醫生丈夫”。
少一點費心也不行,搞不好她會以爲你變心了,對她不如當初認識時的體貼細心,閙出更多的麻煩就難收拾了。

當心理醫師的也要多注意一下,千萬不要把工作心態帶回家。
因爲你自以爲很有用的skill,其實伴侶想要的根本不是這個。
所以,在試圖幫助你的伴侶時,你千萬不要問:你現在感覺怎麽樣?
或者問 "tell me more about that?"
因爲她會一臉錯愕看著你說,最理解她狀況的人,不就是你嗎?怎麽你還問這種問題?
這種問題發生的原因,無疑就是大家的“以爲”。
她以爲你都懂她,所以此刻你問的問題就顯得你們倆的關係很陌生。
同樣的,會覺得你已經不像以前那麽了解她。

又或者你身為教師,當你的伴侶尋求你的幫助和教導時,
也要非常注意不要把自己的教師姿態拿出來。
要嘛她以爲你當她是笨蛋,要嘛他以爲你看不起他。

會發生這樣的誤會,原因只有一個,就是你們是親人。
伴侶是親人,家人也是親人。
所以,家人也許也會發生上述的狀況和誤會。
我們對待親人,天生就有理所當然的感覺。
就像孩子覺得媽媽對自己好是理所當然的,前提當然是還沒長大的孩子才有這樣的思想。
一些大男人主義的男人也會覺得妻子服伺自己也是理所當然的。
百萬富翁的孩子會覺得父母親留下龐大遺產給他們是天經地義的,不然哪來這麽多的爭產風暴。

所以一切一切,追根究底,就是我們都對自己的親人有太多的理所當然。
身為伴侶的你,你一定知道我在想什麽,你一定知道我要什麽。
如果你不懂,就是你的問題。
但是,不管男女,縂會把自己對對方的理所當然拿出來,結果當然是衝突發生。
但這種理所當然,又不可能不發生的。所以,身在不同職業的你,在感情裏,別忘了你還有另一個身份。
回到了伴侶身邊,就不要戴著工作的帽子,哪怕它看起來有多專業。
在感情裏,用兩性之道才比較安全。

別以爲我說這麽多我就非常了解個中道理,我只是從經驗中吸取教訓,哈!
但親人畢竟是自己最親的人,吸口氣,轉個頭,你們又能和好如初了。
因爲你們還是最懂彼此的,親人。


1 comment:

纯。分享 said...

恭喜你,学有所成

但,每个人每一天,在不同的地方,面对着不同的人都扮演着不一样的角色
学到的知识,技巧,词语的运用,所有的所有都因人而异

在感情里,总是感性的
但在工作里,总是得理智点

或许,这次的体验中,可以唤醒你一些道理
每一次的受伤难过,总会让我们学到不同的课业
慢慢培养,等处到社会的时候,你就可以实践所学习的,也能实践如何人格分裂去面对每一件事情,每一个人。。。

加油!~~